院友介绍

姚陈彪,2004-2008年南京大学行政管理系本科生。现任招商银行嘉兴分行人事主管。
采访精选
01 求学经历与建议
Q:您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为什么选择南京大学呢?
我的一位高中老师毕业于南大,他人很好,很有思想,教学水平突出,我经常向他请教问题。我非常喜欢他,因此对南大初具印象。我从出生一直生活在浙江,希望能换一个成长环境,想去离家远一点的地方上大学,通过查阅周边省份大学的排名、优势学科、学风等资料,南大最符合我的预期目标。另外,古都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氛围对我有很大吸引力。因此,综合了所有因素后我选择了南京大学。
Q:布满常青藤的北大楼和灰墙白瓦的教学楼是我对南大的初印象,那么请问您第一次来到南大时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
我当年入学是在浦口校区,刚到那里时觉得落差有点大,因为浦口在江北,地方比较偏远,基础设施不太发达,去市中心也不方便,每次进城都要倒车。不过,远离城市、比较僻静的地方有利于静下心来,学习不被城市喧嚣所打扰,而且南大的老师都很好,所以我很快就释怀,潜下心来认真学习。
Q: “诚朴雄伟励学敦行”是南大的校训,请问你在求学过程中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我对南大的初印象就是:文化底蕴深厚,行事风格低调,关心大事、注重实力。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是如此——基础扎实,做人不张扬、不浮夸。所以校训带给我们更多是内在的东西,对我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
Q:请问有哪一门课程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为什么?
说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其中一位是闾小波老师。因为我在他上课时打瞌睡被点名了,所以后来每次他看到我就称我为“上课打瞌睡的小孩儿”。但是最后这门课的成绩还不错。
还有一位是李永刚老师,他的行事为人、精神面貌、讲课时的滔滔不绝都令我印象深刻。李老师学识广博,有着开阔的眼界,对很多事情有独到的见解,看待问题的视角发人深省。我目前从事干部人事工作,每年都会组织中高管赴高校培训,而第一次我就选择了南大政管院。我跟负责培训的老师只提了一个要求,就是请李永刚老师讲一堂课。他讲得非常深入且生动,获得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我们之后也去了很多大学,但还是南大之行反响最好。虽然我是毕业十多年后重回南大课堂,但感受和学生时代并无多大分别。因为南大本质多年未变,保留了最核心的价值理念。虽然社会在变化,但南大一直在坚持校训。
Q:每位同学来到大学,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不适应。请问您在入学之初是否有学习上、生活上等方面的不适应呢?您又是如何调整的呢?
我适应的过程比较短,因为高中住校,我比较独立,安排生活学习也没什么问题。最不适应的就是开放的授课方式,与高中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不同,大学学习生活需要自律、自主,不再是按照老师指导的学习,而是自己给自己安排。
Q:请问您在学习方面有什么建议或者经验可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嘛?
我对现在大学生的学习方式不是特别了解,但在给我自己孩子辅导功课时觉得小孩的思维跟过去很不一样。但是不管怎么说,我觉得大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定位很重要。毕业之后是想就业、考研还是出国,这个问题很重要,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很明确就是就业,那除了学习就要为就业做准备,比如寒暑假去实习、平时参加各种社团、学生会活动,这都是为踏入社会做准备。如果想考研,很多事情都可以缓一缓,一切为考研、保研做准备,该打的基础好好打。大学生只有定位清楚了才知道后面的路怎么走、怎么寻找自己的方向、往哪儿努力。目前我们与国内外的学生竞争很激烈,走出去的学生越来越多,学习上的眼界要宽广,懂的东西要更多,需要积累的东西也更多。
02 课余学生工作生活
Q:可以说一下您和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的交集过程吗?
我大二参加了竞选但是中途主动放弃了,当时觉得其实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但是我对学生工作比较热忱,想为同学和学院做点事情,高中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对自己也有很大历练,所以大三那年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参加竞选院学生会主席,最后如愿以偿。我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开展了迎新晚会、毕业生欢送晚会、院系运动会等各类活动,也和其他院系、年级展开合作,给院里的学生带去活力,丰富大家课余生活。在这些过程中我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后来还组织了暑假社会实践,研究大学生就业课题,带学生去江苏各地高校调研,最终实践成果拿了江苏省一等奖。
Q:作为学生会主席,您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学习、学生工作等规划,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嘛?
我每晚都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上自习,我的成绩还不错,拿过奖学金,学分绩大概有4.7~4.8的样子。我大三的暑假没有回去,在学校忙各种学生会的工作,平时的时间用于学习,而周末和假期都投入学生工作。我们与南京其他大学的青联、学生会、社团、团委都有过交流,涉猎的面也比较广。
Q:请问您在学生工作方面是否有什么经验或者建议可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嘛?
重点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了解学生需要你提供怎么样的服务和活动,了解院系希望学生会是怎么样的,简单来说就是找到要求方和需求方的平衡点,让大家都满意,达到双赢。而这就需要在日常管理、开展工作的时候多方面听取意见,不能闭门造车,与大家想要的东西结合起来,也可以参考其他高校的做法。
Q:请问您是如何保持学习与学生工作平衡的呢?有什么技巧吗?
我还是挺有吃苦精神的,平时会去做实习和兼职,所以大学比较忙碌,没有时间出去玩,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学生工作、实习、兼职上。因为本职是学生,保证成绩最重要。遇到竞赛、考试就会放弃实习,全身心准备比赛和考试。
学生工作的话,热忱是基础,因为需要你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的精力,选择学生工作必然要放弃更多的休闲娱乐时间,所以奉献精神是首要的。
03 走出象牙塔
Q:如果您有实习经历的话,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实习期间的感受以及对实习的建议嘛?
我工作多年一直从事人事工作,作为一名HR,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当时实习时的处事方式,觉得比较正确,就是能吃苦、能放低姿态。其实南大出去的学生骨子里很清高,因为学得多、懂得多,进入社会容易产生“同事领导不如我”的想法。但是做兼职做实习就是需要我们放低姿态,职场上打拼很多年的人可能学历不如你,但是他们积累的经验、职场规则、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都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可以比拟的。我去过独墅湖高教区还有苏宁总部实习,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虽然很多工作都是打杂,甚至有打扫卫生、端茶送水等基础工作,但就是在这些细碎繁杂不起眼的工作中,了解了职场。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政府部门,也是保持了这种谦虚的状态。这种状态更有利于融入工作氛围和人际圈,这对我后期获得更多机会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意见,获得更多人的赞同和支持很有帮助。如果一开始就自视清高、锋芒毕露,后期工作阻力就会很大。但也不是要大家盲目磨平棱角没有自我去迎合别人,而是融入环境、感知氛围,为后期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此外,以我多年带实习生的经验发现,勤快认真、积极主动且能在细碎的事情中整理出自己的条理,改进工作方法的小朋友,比光说不做、眼高手低的孩子在未来发展得要好很多。
Q:除了这些,您还有工作或学习其他的分享吗?
要好好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尤其是珍惜在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的学习时光,不浪费不虚度,因为步入社会后,特别是有了家庭、孩子的牵绊,很难再全心全意学习。有人会觉得高中太苦,到了大学就要享受,但其实大学也不是你享受、放松的阶段,因为基础的牢固与否会在你未来的工作中会体现出来。所以,我特别希望南大的学弟学妹们能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潜心学习更多的知识为自己将来打好基础。此外,大学的友谊和情感也特别纯真,毕业后所有老师同学聚在一起的概率几乎没有,毕业可能也就是最后一面。所以还要好好珍惜与同学、与老师的情感。
04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Q:您能对学弟学妹们说一句最想说的鼓励勉励的话吗?
大学是一场修行,愿大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最终都能梦想靠岸!

